close

Dear 阿恬:

昨天驚見常走動的社區門戶間,居然悄悄出現一間"Starbucks," 立馬抓著明先生衝進去,

IMAG2450

只要照片瞥見右下角,隨即就可明白這是印度分店,警衛可是印度所有店家都會有的必要成員,舉凡百貨公司、銀行、電信公司,乃至於麥當勞、肯德基等,均會見到警衛的蹤跡,出發點當然是為了安檢,畢竟孟買可是發生過炸彈攻擊的都市,不過,警衛叔叔們多半是和藹可親的,我想預警的意味應該勝過實質意義吧!況且,在人口極多的印度,多一個就業機會也不錯。現在的我,已經習慣到處都有警衛的世界,而這隨處可見的制服身影,也早已深深地鑲嵌在我對印度的記憶畫面。

店內的裝潢一如台灣分店的樣貌,鵝黃色的燈光,配搭著黑底白字的Menu,背景聲音伴隨著加壓的氣笛聲,空氣中飄散著濃醇地咖啡豆香味,是的,就是這種感覺,把我拉回某些日子裡,那個窩在咖啡廳看雜誌,聽音樂的自己。居然,泛起了鄉愁。

IMAG2445

坐定後,發現陸續進來了許多外國人(非印度人),有西方面孔,也有東方面孔,大傢伙都像我一樣,拿著相機或手機,四處拍照,不知他們是否也像我一樣,想起了家鄉呢?

IMAG2447   

IMAG2446(趁亂偷偷出賣明先生背影)

就在我低迴著思鄉情懷時,赫然被一個問題驚醒「怎麼會用一個來自美國的咖啡館回憶台灣?」,果然是跨國企業的入侵成效斐然,都讓我以為那是自己家鄉味的一部分了,拉著明先生要求他列出可以代表台灣的美食或是跨國餐廳,滷肉飯、香腸、米糕...等,咦?怎麼沒有像泰國菜、美式餐廳、義式料理那種已到國外設餐廳點的大菜呢?追問著明先生再多舉些例子,他說:「有啊!就是中華料理。」「中華料理?怎麼不是台灣料理呢?三杯雞?麻油雞?這些是台灣菜還是中華料理呢?」其實,很難區分的,我知道,料理總是承接著歷史的軌跡,台灣的料理是承接自中國南方的口味,來到了台灣做了修正成了自己,總還是歸在中華料理。有一些小失落,多希望香腸、米糕等道地小點仍讓全世界都嚐到,只是還需要更多時間吧!話說回來,珍珠奶茶跟排骨飯已經開始跨出國門了呢!

又再定心想了想最初始的發問「怎麼會用一個來自美國的咖啡館回憶台灣?」,突然浮現一股奇異的輕鬆感,在台灣,我們總是能夠簡單地嘗到各種異國料理,日式、雲泰、美式、義式、印度、新加坡料理....太多太多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靠星巴克思鄉的原因吧!從這點可見,我們台灣人對於外來文化的接納與包容,其實是非常大的,總能把別人的東西轉化成自己所有,這何嘗又不是我們一大特色呢!對於這樣的文化特性,我雖有些擔心失本,但卻也真的覺得驕傲。如何在不斷吸收他人文化,而不忘自己所有,應是我們的重要議題吧!

鄉愁沖淡後,咖啡也快喝盡了;開始正色思考起連鎖企業這隻巨怪的魔爪已然進入印度的事實,印度是個社會民主主義盛行的國度,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對跨國大型連鎖企業的法規鬆綁,所以在這裡你看不到已被7-11攻占的街角,也看不到假日人潮洶湧的家樂福、walmart,到處都有著小雜貨店,就像二十年前的台灣一般;政府擔心大型連鎖店一進入,這些長年守著小店鋪養家活口的民眾,該如何是好?去年二月剛來時,知道家樂福進入的申請再次被駁回,心裡有些失落,但生活近一年的我,越是認識印度這片土地,我越希望那些跨國連鎖企業永遠不要進入這個國家,舉雙手雙腳贊成印度政府繼續維持自身立場,有些人與人的寶貴接觸,是這些舐血的資本家永遠無法理解的部分。回家後,google了一下,知道在法規尚未鬆綁的情況下,Starbucks選擇與當地業者TATA集團合作,以持股未過半的方式規避了法規限制,成功地進入了印度市場。想著有著在地業者的看管,或許情況不致太糟,但也擔心著當地業者會不會也只不過是另一隻企業怪獸?畢竟印度的貧富差距,也就是由這些本土企業間接造成的。對於所謂的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與未開發國家定義,血液中有股莫名反動,極度排斥著這樣標籤式的認定,尤其是我看到那些小小店鋪中的笑臉,「到底甚麼樣才叫做好的生活呢?」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