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阿恬:

你說得沒錯,書寫是需要練習的,而且必須要有某種驅動力,才能時時保持書寫狀態。今天,換我練習囉!!

年前,向你提過我和眀對於未來的期望,幾乎已經抵定要提出辭呈,那時的我們,是那麼的篤定。年後,我們有印度的潛在客戶來台拜訪,他們是一對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夫妻,一路上我們一會兒正經地談論公事,一會兒又談天說笑,我很喜歡那時的感覺,是一種跨越國籍的熟悉感;過去一年,在印度所接觸到的人,多半是因為洽談生意而接觸,總覺得無法深入,而他們這次的到訪,讓我們多了更多時間相處,整個氛圍就像是交朋友一般,讓我記起了久違的感動。

「我總是活在人群中。」是我指導教授給我的回饋,不過,這些年我改變了很多,漸漸地遠離了人群,像是對FB的需求就越來越低,也有點類似典型的自閉傾向,和人群互動總讓我不舒服,每每想起教授的回饋,總覺得自己已經不同了,甚至會覺得自己遠離人群的轉變是一種成長,因為我更能與自己獨處,含藏著一股驕傲感。遠離人群的狀態,在我來到印度之後,成就了最極端的情況,在我驕傲於自己成長的當下,似乎有股我不自覺的失落在浮動,但過去一年,我拒絕去審視這個部分,只想強調那份與眾不同,努力說服自己我正在往更美好的地方成長。是時候,讓我去面對這份失落了!

我的成就感多半是來自人際互動,西方心理學的教育要我學習用自我肯定來取代一切外來肯定,現在的我在這部分越做越好,卻仍舊知道我永遠無法只是滿足於自我肯定,仔細思索那是隱流在我血液裡的盼望,那是華人文化中的群體意識,不若西方的個人思維,我們的「人」永遠是在關係中被定義,這是文化的根本不同,意識到這件事的我,明白了自己過去一年的失落與這次客戶訪台的開心。我可以學習自我肯定,但我得不到感動,我會受到人際界線的紛擾,但我容易品嘗感動,這像不像是另一種生命得失的選擇呢?

過去一年的不開心是我總期望自己在工作上獲得成就,而這份成就來自自我價值感,說句實話,我的工作內容取代性即高,我或許能比別人做的細心,做到一百分,但這份工作其實只要求九十分即可,多得十分不會有人特別注意,我真的無法獲得成就感,自我期許甚高的我,也因此多次想要做罷。離開,是我對自己的了解與成全,明也全力支持著我,因為他也不願看著我日益消沉,這才有了想要離職的打算。年輕印度夫妻的到訪,讓我記起人際互動的感動,也重新實踐我在人際互動中的敏感能力,總是能精準地抓取每個人的期待與想法,這是被我遺忘與鄙棄甚久的能力,喚回的興奮感動,讓我重新看待這份能力;過去我以為它是阻礙我自我肯定成長的絆腳石,現在才發現,原來它是我大步向前的基石,過往在諮商如此快樂,正是因為我能夠善用這項能力在工作中,這個發現讓我心中的那份久被遺忘的失落,以一種經過淬煉後的樣貌總算被我看見。原來,我在現在的位置上,還可以擁有更多。重新拾回感動能力後,讓我對印度文化更想了解,想要了解更多的語言、宗教信仰、生活習慣、風俗民情等等,也因此,我還想再給自己更多時間在這片土地上,去真正的親近這個世界,畢竟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第一步我打算開始學印度語,等我開始上課後,再來跟你分享我的學習心得。

在印度文化學習行動啟動之後,還是有許多現實的困難存在,像是生寶寶的時程(印度的醫療確實有些擔心)、公司職場中的定位等等老議題,這些確實也是我有些搖擺不定的原因,這次和主管懇談過後,得到他的福利與互動方式調整的應允,我想一切應該會稍稍好轉吧?但不知落實情況會如何,好像只能先相信了,是吧!!

很喜歡一段話,「那些沒將我打倒的,都將使我更加堅強。」

接下來,我會有難過,也會有失落,但我一定會克服它,一如既往,況且我還有妳這個超級應援團支持呢!!!

阿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