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阿恬:

想說的話,好多。轉悠了大半個亞洲,我又回到了印度。該怎麼開始敘述這兩個月的生活呢?

從上海行開始好了。

這是結婚後,我第一次在工作上獨立行動。很難想像吧!在印度這個極度男尊女卑的社會,我確實很難獨立出門談生意,這也是何以過去一年如此辛苦。在上海的日子,我品嘗了久違的成就感,我可以自己拿著張地圖,到處探險,也能夠在工作上展現能力。我不否認我真的很需要自主的機會,我不喜歡依賴別人的自己,能夠自己掌握是我最喜歡的生活狀態,因而當你分享迎接小白到來的經驗,我可以充分理解那份愉悅與期待。好希望在上海的日子能夠長些,再更長些。

來說說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吧!一踏出機場,被眼前康莊的高速公路震攝,「還真是先進。」,穿過市區,看到遠方的霓虹燈,「真是繁華呢!」接著,進入位在郊區的公司宿舍,恰好唯一的台幹室友返台休假,整個禮拜都只有我一個人待在宿舍,我更喜歡這樣獨處的感覺;從來都不知道我有這麼需要獨處,哈!哈!對於大環境的成長精進,有著深刻地佩服,但對於人文素養,就多有保留了。在印度,滿街喇叭聲總是不絕於耳,地上的白線、雙黃線都只是裝飾用,兩線道永遠可以走成五線道,這是我對印度交通的印象,從沒想過能在上海也碰上。當我觀賞著大上海的美好環境時,迎面而來電動車狠狠叫醒我,沒錯,它是逆向的,卻如此坦蕩,繞過我後,不小心與後面的轎車擦撞,電動車上的大嬸兇惡地闢頭痛罵,轎車裡的年輕人搖下車窗罵得更狠,緊接著雙方竟然都突然走了。我看見了甚麼呢?瞬間以為自己回到了印度,城市外表的美麗與人民的美麗好像有些落差。與公司幾位年輕的小朋友,聊了些中國新一代的教育方式與信仰,才發現文革的後遺症還是烙印在他們身上,大多數的中國人是沒有信仰的,公民道德也不是必備常識;大家受教育只是為了長知識賺錢,聽完我真的很震撼,我知道他們必不能代表所有中國人,但看著眼前的青澀臉蛋多少還是有些嘆息,這文革到底影響了多少人?又會有多深遠呢?帶著印度人穿梭於上海各大景點,努力地為他們介紹中國文化,卻也不禁想著現在到底什麼才是真的中國文化呢?好比當他們問我們為什麼要有繁體與簡體的區隔?我滿腔熱血地闡述繁體中文的正統性與解釋簡體的普及考量,但在上海,我們除了在博物館外,放眼望去,億萬中國人用的卻是簡體,什麼是中文字?參觀廟宇的時候,對上海同事來說,那只是景點,對我們卻有價值觀的傳承意義。每回觸及此些思考,我越是為生在台灣的我們感到驕傲,驕傲我們所保有的一切傳統、一切文化,那些沒有被政治傷害的資產,卻也同時擔心著我們能夠保有到何時呢。

回到孟買,展開了另一場全印巡迴的客戶拜訪,累積了不少與客戶週旋的實戰經驗。綜合上海與此場巡迴,我開始能夠將心理學應用到生意談判之中,這是我之前一直不願意嘗試的部分,好像自己設了個界線,始終無法跨越,深怕用於生意的我將不再真誠。有趣的是,經過這趟旅程的誤打誤撞,才發現真不真誠並不存在我的分析結果,而是我如何運用這份資料。當我醒悟此點,豁然開朗,過去一切不過都是畫地自限而已。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發展出一套因應生命苦痛之道,我相信自己所走過的一切道路,都是大家在體驗的生命之苦,我明瞭自己的平凡與有限,我也知道我能做甚麼與不能做甚麼,不知道甚麼時候又會遇到下一次的難過與低潮,但是我相信總會走過的,也會幫自己走過的。現在所做的一切,不過都只是試驗與驗證而已。

巡迴過程體驗了印度沙漠地區的酷熱,氣溫一度高達43度,當時頭都快暈了。完成巡迴後,一回到孟買就碰上雨季。今年的雨季來的特別早也特別急,孟買幾度因排水不及而淹了大水,我們甚至一度困在大水之中,情況就像某年暑假我們所遭遇的712大水一般,非常恐怖。幾天之後,雲雨飄向了北部,接著陸續傳出了災情,最嚴重的便是北部一個印度教重要的靈修聖地,地位就像耶路撒冷般,一年四季都有數以萬計的信徒去朝聖,這也是何以此次大水災的災情會如此嚴重之因。心裡想著這時候的印度國人該會舉國關注,或許新聞台常有即時新聞,但週遭多數的印度人看似都不太關注,接著想到應該要捐款救助,但媒體卻也是悄然無聲,大概一直到事件發生的兩個禮拜後,我才開始看到電信公司發出捐款的呼喊,總算有點動作了,詢問家教該到哪捐獻,家教義正嚴詞地跟我說,捐款是沒有用的,印度貪污的陋習已是根深蒂固,所有國民都知道捐款的80%都會進到經手的各層官員手中,最終能夠抵達災區的款項大概不到20%,我愣住了,這是一位印度受過高等教育且對教育充滿熱忱與愛心的女教師口中說出。是的,所以印度人多半只求自己無事,已無能顧及其他。反問,印度教中所宣揚的愛的理念呢?家教搖搖頭,他說大家都知道,但是也只能做到自己能力範圍之內。不氣餒再追問,難道沒有人挺身而出,為這樣的國家做些改變嗎?家教頭搖得更厲害了,眼神中還透露中「你幹嘛這麼激動?」,她說有錢的人自己的生活過的好就好,才不會想關心別人,中產階級拼命賺錢都來不及,怎麼還有能力想改善環境,下層階級更不可能。我無法再追問了,有種很深很深的遺憾在心中攪動。印度的互信機至真的很薄弱,人民不信任國家,國家無法保護人民,偌大的國土大家都只想著如何找機會賺更多的錢好改善生活。印度的經商環境評比已去年更下降許多,理由是印度對外商較不友善,所有外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只要不涉及利益,印度人真的天真可愛到讓人深深喜愛,但是只要是與交易有關,身為外國人在印度人眼中就是非宰不可的肥羊。這種價值觀應該跟他們的貪污情況是一樣的吧,公務員的生活無法被保障,他就要想辦法在能撈的時候撈一筆,人民知道政府無法幫助自己解決事情,只能在能賺錢的時候盡量賺,誰有心思去改變社會呢?

我喜歡印度,非常喜歡,因此,我更為見到印度這個黑暗面而深深難過。在此,為那些受苦往生的災民們,哀悼。

大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