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阿恬:

最近在網路看了篇有關印度傭人文化的文章,覺得這確實是個了解印度文化的重點,今天也想來跟你聊聊這件事。

剛到印度的第一個禮拜,當地台商朋友幫我們辦了個歡迎Party,邀請了一位台灣太太與一位香港太太同樂,席間兩個人輪流分享著他們在印度的生活經驗,非常熱情地幫助我盡快融入印度當地;餐會結束,兩個人到我家拜訪,衝衝人氣。現在住的房子是三房兩廳,通風相當良好,這在其他國家所追求的優點,來到印度則成為風沙容易灌進的缺點,印度的空氣品質不好舉世聞名,空氣中參雜了無數的車輛廢棄,微塵粒子量超標的可怕,每天都處在灰塵當中。兩位太太進來後,很自然地提起的Maid議題,不斷地告訴我這裡的人工有多便宜,一個月台幣三千元以內,就可以找個Maid早晚擦地,連帶好心地告訴我該注意哪些事項,好比有些手腳不乾淨的Maid會偷東西等等,聽得我既有些心動又有些擔心。

「Maid」真的必要嗎?

三房兩廳,在台灣是非常普遍的公寓大小,從來就沒聽說過這種情況需要找幫手,但灰塵的數量可怕也是不爭事實,真的該找嗎? 我掙扎著。

在人工低廉的印度,家裡的傭人數量實在令人吒舌。稍微富裕一點的印度家庭,可以看到家裡有許多人手進進出出,一個負責打掃,一個負責煮飯,一個洗衣服,一個是幫忙採買兼司機的幫手,若是一般上班族的家庭,通常也會有一位打掃的傭人每日打掃;看著他們在家裡做工的模樣有些不自在,我實在不習慣家裡有陌生人進進出出,也不習慣命令別人服侍我的做法。也就這麼放著找Maid這件事,慢慢地也習慣了現在的灰塵量。

問過幾位印度朋友,為什麼他們需要這麼多幫手呢?有些階級觀念較深的朋友,會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生來該做的事情,像這些打掃清潔的工作就是他們該做的,我是提供給她們做該做的事但又能賺錢的機會,有些是以關懷為出發點的朋友,則說他們這些傭人家裡通常都很貧困,到她們家幫忙反而能夠吃飽住好,還有閒錢可以拿回家照顧家人,若傭人家裡有事,他們也願意幫助。確實,提供工作機會幫助他們改善生活是這個體制相當大的優點,任何人能夠用自己的努力賺錢,都是非常正常且值得鼓勵的事情。但這樣的價值觀在印度文化中似乎不是那麼單純。

「Maid」成為評斷人的價值

有能力才能請Maid,是傭人文化中一個重要的核心,想當然爾,沒有Maid就等於沒有能力,這就是印度普遍的價值觀,只要我向印度朋友說我沒有請Maid,他們就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接著開始不斷地說服我應該請一個,說著這樣我就不會太累等等的話,其實我知道他們的顧慮,他們擔心我被視為低等人,我感謝著他們對我的關心,但也對「我的社會地位需要依靠我有幾個Maid來定義」這個價值觀不解,到底「自我」該如何定義呢?

前幾天到了一個台灣太太家參與她八歲女兒的生日party,他先生是印度上流社會頂層的階級,所有參加小朋友的家庭背景都是非富即貴(印度人只跟與自己配得上的階層往來又是另一個故事),幾乎每個小朋友身旁都有一個Maid跟著,Party開始後,Maid就自己默默地退到門外,彼此七嘴八舌的聊天,自成一個小群體,當時我還沒留意到有甚麼不對勁,等到宴會結束才想起他們那些Maid沒吃晚餐的等待著,對著酒足飯飽的自己頓時覺得罪惡,可是,他們絕對不能與主人家階層的人一同用餐,這是必然的結果,主人家知道,他們自己也知道。想到此點的我,有些無能為力的沮喪感。

用平等的態度對待傭人?

對於人生而平等抱有堅強信念的我,決定做些不一樣的事,現在想來覺得自己可能自命清高的有些過頭,我決定要用平等的方式對待周遭遇到的傭人。他們對我的服務,我會笑著說謝謝,他們做錯事情,像是打翻東西或是拖地的時候將水潑到我身上都沒關係,我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對抗這個我非常無法認同的階級社會,結果,換得的是Maid開始對我不太客氣,對我的態度有些傲慢,沒錯,這就是典型的印度人,當她覺得你不是地位比她高的人,她就會瞧不起你,相當難以置信,這個社會並不是你用尊重的態度對待他,他就會用尊重的方式回應你,反過來,她會覺得你尊重他是因為你比他低等,只要你比他低,她就再也不會尊重你。在工作上也遇過幾次類似的狀況,凡事我笑臉以對的對象,絕對不會把我當成一回事,反而是我板起臉孔要求的對象,每個都做得相當好。這可以說是印度文化中已扎根幾千年的陋習吧!我理解為什麼朋友們需要如何堅守階級的做法,卻好難勉強自己去做,我決定自己不需要請Maid,將這一切的麻煩與不舒服留在自家門外就好。

評價也流傳在自己的同胞之中

本以為沒有Maid會被評價這件事只在印度社會裡流傳,漸漸地發現台商圈中也存在著這樣的議題,首次見面會以家中有沒有司機、有沒有Maid來認識彼此,沒有司機與Maid的我們被視為可憐辛苦的一族,相較於其他台商的公司資源豐富,我確實有一段時間也對公司覺得有些怨懟與不舒服,但這樣的不夠資源卻讓我們學會更多在印度的在地生活技能,好比如何與不會講英文的司機溝通,如何自己找到地名等等,我有自信地說我真的能夠靠自己在印度生存,就在我越來越舒心之後,我開始意識到那些流動在台商圈中的價值觀,驚呼「印度的文化滲透也太強了吧!」,評價果然無所不在,只希望自己記得自己是誰,來自何方,千萬也別受影響了!

值得慶幸地是,最近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也有其他台灣人與我有同樣的感覺與堅持,我們也有自己的文化價值觀在這片印度的土地上流傳著。

阿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